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1-9月份,黃山文化旅游產業園、宏村鄉村旅游產業園、屯溪老街特色產業園三個省級服務業集聚區共實現營業收入32.41億元,實現稅收9540萬元,累計完成投資60億元,入園企業數達1252戶,實現就業人數1.6萬人。這表明黃山市服務業集聚區建設進展良好、步伐加快。
  2011年黃山市正式啟動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兩年多來,黃山市緊緊圍繞加快建設現代國際旅游城市戰略目標,依托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堅持旅游、文化、生態“三位一體”,按照產業集中、發展集約、資源共享、功能互補、集聚互動的要求,結合服務業發展基礎和服務業發展主導方向,重點培育和加快建設服務業集聚區,推動服務業產業佈局合理化、產業發展集聚化。
  在推進服務業集聚區建設中,黃山市堅持規劃引領,相繼編製完成了《屯溪老街特色服務業集聚區發展規劃》、《黃山文化產業園服務業集聚區發展規劃》和《黃山市宏村鄉村旅游服務業集聚區發展規劃》,合理確定了各集聚區發展的佈局形態和功能定位;強化政策支持,服務業集聚區一經省發改委認定,集聚區內的重點項目和集聚區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項目優先列入市服務業重點建設項目,優先安排服務業引導資金,優先推薦申報國家、省和各類國債專項資金等。自試點啟動以來,市發改委共爭取和安排國家、省、市服務業引導資金6630萬元,支持園區內20家企業和16個項目建設,國土部門在年度用地指標上重點向集聚區重點項目傾斜,金融、文化、科技、旅游等部門在項目融資、資金安排、品牌打造等方面給予扶持;
  拓寬投資渠道,發揮各級政府的投資引導作用,全面推進園區內基礎設施和公益性項目建設。鼓勵和支持中坤集團、悅榕集團、雨潤集團、康師傅集團、中權影視文化、茶博園等民資和各類社會資本投資建設產業化項目;豐富業態發展,通過加大支持智慧黃山旅游電子商務網一期工程項目、徽州特色食品博物館、“百師宮”非遺文化旅游綜合體項目、“數字老街”、黃山奇墅湖演出劇場《宏村阿菊》、秀里影視村、黟縣戶外運動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進一步豐富了園區內的服務業產業,帶動和促進了電子商務、影視演藝、休閑養生、特色餐飲、文化傳承、戶外運動等多種新興服務業業態的發展;加大品牌建設,鼓勵園區企業做大做強,增強競爭力。試點工作啟動以來,集聚區範圍內新晉級5A級旅游景區2家、新獲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省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各1家,《徽韻》演出列入國家文化旅游重點項目名錄,成功打造中國黟縣國際攝影節、國際山地車節、全國山地自行車冠軍賽等一批國際或國內著名品牌賽事。
  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黃山市將在繼續抓好現有三個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的基礎上,加快推動實施歙縣古城、齊雲山、黃山區耿城等區域的服務業集聚區建設,力爭新增1-2家省級服務業集聚區。(黃山日報 張艷 李學軍)  (原標題:黃山市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步伐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