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近日召開的江西省兩會上獲悉,南昌市自去年10月8日正式啟動的“拆違拆臨、建綠透綠”專項行動,效果明顯。共鎖定拆除違建臨建505處,面積20.68萬平方米。截至目前拆除總面積近19萬平方米。
  近年來,違章建築成為困擾南昌市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的老大難問題。
  打鐵還需自身硬,南昌市委市政府先從自身開刀,對“公”字頭的違法建築物先行拆遷。此舉既遏制了違法建築蔓延,也給全社會樹起標桿,起到較好的帶頭示範效應。
  “拆違拆臨、建綠透綠”觸動各方利益,遭遇各種阻力。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表態,“要把社會影響大、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典型違建臨建實行先行拆除,堅決杜絕‘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私不拆公、拆軟不拆硬’的情況發生”,向社會公佈了“不得說情、無一例外、說情必究”的工作紀律。
  為保護和鼓勵市民參與的積極性,南昌市委市政府開展有獎舉報“違建臨建”活動,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在此次“拆違拆臨、建綠透綠”行動中,南昌向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單位所屬的違建臨建公房首先“亮劍”,要求市直各部門、各城區、開發區等各級各部門不講條件、不找原因、不搞特殊,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第一時間自行拆除所屬的違建臨建房屋。同時,積極動員“拆違拆臨”相對人(單位)按規定自行拆除。
  “拆”是為發展著想,“建”是為百姓造福。“拆違拆臨、建綠透綠”工作最終的落腳點是還路於民、還綠於民。記者發現,拆違拆臨同時,還路、透綠和建綠工作循序漸進,讓老百姓看到了實效。
  在所拆除的近19萬平方米的違建臨建中,沒有出現一處復建。把被占用的公共資源還給百姓,這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開展“拆違拆臨、建綠透綠”行動,斬斷非法利益鏈條,維護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和清正廉潔的政府形象,打擊的是違建臨建的不法行為,維護的是群眾利益和社會公平正義。拆除的是違章建築,重塑的是政府公信力和法治權威,難怪市民拍手稱快。
  面對多元複雜的利益問題,政府部門和政府工作人員只有拋開自身利益,才能秉持公心解決問題,以正確的決策,贏得公眾的信任。
  難事政府帶頭做起,立信於民,做法治政府、誠信政府的表率,如此,何愁民心不可得。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贏得人民最大的信任。把群眾利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這是提振政府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應該是我們全部工作的根本出發點。  (原標題:南昌拆違建 先拆“公”字頭(記者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