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東亞文化之都叢書”之一《泉州少林寺群英譜》舉行首發儀式,不少民眾趕到現場一睹風采。 陳龍山 攝《泉州少林寺群英譜》共分33個章回,集故事性、趣味性和資料性於一體,以圖文並茂的連環畫展現泉州少林寺的歷史和文化。 陳龍山 攝
  中新網泉州2月17日電(陳健陳龍山)“東亞文化之都叢書”之一的《泉州少林寺群英譜》17日在“東亞文化之都”福建泉州首發,讓泉州南少林禪武文化進一步走向世界併發揚光大。
  “千年風雲”、“英雄輩出”“開山鼻祖”、“千僧抗元”…… 《泉州少林寺群英譜》共分33個章回,講述了從唐時少林寺南傳及宋元明清至今,泉州少林寺三興三廢的曲折發展過程,並將一些歷史人物和少林弟子作為主線貫穿其中,體現了南少林武術在泉州的不斷壯大。
  《泉州少林寺群英譜》由福建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洪志雄歷時三年精心編繪而成,作為首部“東亞文化之都叢書”出版發行,分線裝和鎖線膠訂兩個版本,書集故事性、趣味性和資料性於一體,以圖文並茂的連環畫展現泉州少林寺的歷史和文化。
  洪志雄表示,泉州少林寺武僧有許多動人故事和出彩亮點,“千僧抗元”、“抗倭將領俞大猷嵩山回傳少林棍術”和“少林鐵砂掌聖手妙月師抑強扶弱、懸壺濟世”等事跡層出不窮,這為此書提供了豐富的創作元素。
  作為中華燦爛文化的瑰寶,以南少林武術為代表和載體的閩南武術文化,千百年來薪傳不衰。閩南武術文化還融入了泉州民風民俗,彰顯泉州人的性格特征,豐富了泉州古城的人文內涵,並隨著“海上絲綢之路”的延伸遠播海內外,成為海外鄉親與家鄉聯繫的情感紐帶。
  泉州少林寺始建於唐,為中國禪宗名剎及南少林武術發祥地,清乾隆二十八年被廢。直到1992年,泉州社會各界和海內外僑胞紛紛慷慨解囊,泉州少林寺才得以奠基復建。多年來,不少武術團體、人士紛紛來泉州尋根溯源,不少海外學武人士和游客也慕名前來泉州少林寺切磋武藝或旅游觀光。(完)  (原標題:福建泉州少林寺首發連環畫 講述禪武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