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警方的“除毒”利劍
  ——記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
  ◇記者金振華特約記者肖恩科
  每日甘肅網-科技鑫報訊蘭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禁毒大隊是支特別能戰鬥的團體,近年來先後偵破毒品案件70餘起,繳獲毒品海洛因1.8萬餘克,冰毒3248餘克,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70餘人。僅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之間,他們接連攻剋兩起特大販賣毒品大案,繳獲毒品冰毒1763.7克和海洛因11.58公斤。
   除惡務盡,肅毒必凈
  走進禁毒大隊,偵查員隊友們講的最多的是與毒販鬥智鬥勇的故事。2013年8月,禁毒大隊根據情報獲悉,暫住城關區的譚某有涉毒嫌疑,遂對其立案偵查。偵查人員經過五天五夜的蹲坑守候,8月19日,在城關區地礦局家屬院成功抓獲嫌疑人兩名,繳獲冰毒200餘克。至此,兩名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案件應該結案。但據偵查員掌握,兩名犯罪嫌疑人系毒梟,很有可能蘭州市還有藏毒窩點。大隊長高正東帶著隊員,以犯罪嫌疑人隨身攜帶的鑰匙為突破點,大海撈針般地走訪排摸,當目標縮小到一住宅小區後,面對的仍然是小區18棟樓房和上千戶住戶,還有很不理解很不支持的群眾,量大任務艱巨。隊長和隊員齊心協力,逐門逐戶的尋找和誠懇的向群眾耐心解釋,最終取得了群眾的諒解和支持,終於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藏毒窩點,並當場繳獲冰毒1600克,這是全市破獲的立足本地一次繳獲新型毒品數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能打仗,能打勝仗
  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具有較強的反偵察能力,每偵破一起案件,就是一個勝仗。2013年12月,根據情報獲悉,有一雲南籍男子欲從雲南運輸毒品到蘭州進行販賣。大隊長高正東即刻與隊友進行架網守候,貼靠跟蹤。犯罪嫌疑人駕駛一越野車從蘭州到天水,又從天水到蘭州,一直未進行“交貨”,偵查人員在跟蹤途中見犯罪嫌疑人向越野車內搬進兩隻箱子,這下,偵查人員誤認為毒品就藏在越野車上,準備“出貨”了。2014年1月14日晚,當另一雲南籍男子駕駛這輛越野車出現在天水市高速公路上時,偵查人員立即對該車進行了攔截。但只是發現兩隻空箱子。犯罪嫌疑人太過狡猾,人貨分離。偵查人員立即放行,繼續秘密跟蹤。時間一直延續到1月16日,這一天雲南籍毒販乘坐一雲牌號越野車駛入蘭州至西安的高速上往回返,大隊長高正東與偵查人員發現距離雲牌越野車十多公里有一輛雲牌號的大型康明斯貨車一直在跟蹤。具有重大嫌疑,確定毒品可能就藏匿在大貨車內,攔截查緝,當場從大貨車駕駛室內查獲毒品海洛因15塊,約11.58公斤,並抓獲運輸毒品嫌疑人兩名。
  隊長恪盡職守,為全隊的表率
  與毒品犯罪分子較量,既艱難又危險。在每次偵查破案中,隊長都十分註重訓練和提高全隊的整體業務能力,使每個民警養成新時期偵查破案的思維模式。隊長高正東榮獲過優秀文明標兵、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在案件偵破中沖在最前面,在11.58公斤的販毒案件中,高正東和隊友連續五天五夜的跟蹤偵查,身體極度疲勞,攔截大貨車他第一個衝上去對大貨車進行檢查,當打開藏匿毒品廂蓋後,一股惡臭瞬間將他熏暈過去,從兩米多高的大貨車上摔了下來,造成顱骨骨折,並伴有氣顱癥狀。他把安全留給了隊友。  (原標題:記西固公安分局禁毒大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