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褐藻糖膠消息 武漢市發佈2013年環境狀況公報
  本報訊(記者 徐靚麗)昨日,武漢市環保局發佈2013年武漢外接式硬碟市環境狀況公報。去年,武漢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160天,優良率為43.8%,重度污染以上有63天,占17.3%。
  去年,武漢市首次將P新竹二手餐飲設備M2.5、一氧化碳、臭氧等納入空氣監測指標,全年空氣質量指數有過半天數不達標,主要污染物就是細顆粒物PM2.5。而在2012年,武漢市城區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標準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可吸入顆粒物等3項,因此空氣質量的優良天數達到321天,空氣質量優良率為87.7%,比2011年上升3.9個百分點。
  PM2整合負債.5年均濃度94微克/立方米
  從武漢市空氣污染的情況來看,去年顆粒物超標突出。細微顆粒物(PM2.5)超標天數為177天,超標率48.5%。負債整合可吸入顆粒物(PM10)超標天數為111天,超標率30.4%。PM10與2012年相比上升。
  去年是武漢正式執行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第一年,PM2.5首次被列入監測對象,這一年PM2.5年平均濃度為94微克/立方米,超標1.7倍。
  評價空氣質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細微顆粒物、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1小時平均濃度)等6個主要標準中,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細微顆粒物等3個標準均不達標。
  武漢市環保局指出,污染物排放總量較大、氣象擴散條件不佳、本地污染與區域性污染相疊加,是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來自城市內部的空氣污染源分別是工業排放、機動車尾氣排放和城市揚塵污染。去年全市降塵平均值為9.69噸/平方公里·月,比2012年上升0.33噸/平方公里·月。
  機動車氨氮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
  從去年武漢市廢氣排放來看,大部分廢氣排放都呈現下降的趨勢,唯有機動車氨氮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這與武漢市迅速增加的機動車數量不無關係,今年武漢市將在所有環檢線全部建成的情況下,正式啟動機動車輛環檢。
  去年全年武漢市煙(粉)塵排放總量2.57萬噸,較上年下降2.65%,工業市煙(粉)塵、機動車輛市煙(粉)塵排放量均有所下降。
  目前,武漢市環保局已發佈《武漢市改善空氣質量行動計劃》,根據安排,今年武漢市細顆粒物(PM2.5)指數將比去年下降4%;到2017年,武漢市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要比2012年下降20%。年內,武漢市將針對空氣治理出台多項新規,包括黃標車更新淘汰財政補貼政策、鼓勵購買使用新能源汽車政策,研究提高中心城區停車收費標準。
  ■相關新聞
  武漢一個月查處露天焚燒垃圾千餘起
  本報訊(記者 崔晶晶 通訊員 凌勇)霧霾天氣頻現,露天焚燒垃圾帶來的嚴重大氣污染也是一大原因。昨日,武漢市城管委、市環保局聯合通報,該市一個月查處千餘件露天焚燒垃圾,但均以教育為主,尚未開罰單,接下來將加大對露天焚燒垃圾行為的處罰,嚴重者最高可領到兩萬元罰單。
  自2月15日起,武漢市應急辦、市城管委、市環保局聯合組建檢查消減大汽污染物排放工作專班,主要負責對焚燒垃圾行為進行查處。截至3月18日,共查處焚燒廢舊電纜線、布頭邊料、油氈等各類垃圾1102起。
  武漢市城管委近期將掛牌督辦“重災區”。對江岸區後湖片區,江漢區、硚口區、漢陽區三環線周邊,武昌區沙湖周邊,洪山區三環線周邊,青山區21號公路全線等易發生焚燒垃圾區域進行掛牌督辦。
  昨日下午,該工作專班在巡查過程中,接到東西湖環湖路附近居民舉報,稱當地一個待建拆遷工地有人焚燒舊電線。執法隊員趕赴現場發現,工地中央濃煙滾滾、氣味刺鼻。經查,舊電線是一名廢品回收人員焚燒的,城管部門當即對其予以口頭警告,要求立即整改。
  武漢市環保局一工作人員介紹,根據我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和武漢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對違反禁令焚燒垃圾者,最高可罰款兩萬元。  (原標題:去年武漢PM2.5年均濃度超標1.7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