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察官向同學們發放宣傳冊。何青 攝

  同學們觀看展板。何青 攝

  觀看展板。何青 攝
  正義網北京4月2日電(見習記者何青 通訊員韓萬言)“以前出去的時候知道要註意安全,但有時候也會忘記。今天聽了付檢察官的講座,以後一定註意保護自己。”北京市密雲縣新農村中學的王躍同學說道。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來到密雲縣新農村中學,開展以“檢育新苗,愛潤成長”為主題的檢察開放日活動。在此次活動中,該院未成年人案件檢察處付曉梅檢察官針對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和安全問題,為全校師生作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
  講案例 普法有妙招
  付曉梅檢察官從事未檢工作多年,經驗豐富。“學生喜歡聽故事,他們對案例非常感興趣。”
  根據青少年身心發展特點,付曉梅檢察官篩選了中學生身邊容易發生的打架鬥毆、盜竊、傳播淫穢物品、性侵害等真實案例,以學生喜歡聽、聽得懂的形式和語言進行講解,告誡同學們遠離犯罪,保護自身安全。
  “如果有人卡住我的脖子,用刀子扎他違法嗎?”講座一結束,六七個女同學圍了上來問道。
  付曉梅檢察官耐心向同學們解釋:“像這種情況屬於正當防衛,不超過必要的限度就不違法。你可以用刀劃對方的胳膊來制止他,保護自己的安全,但不要用刀刺心臟,這樣容易危及對方的生命安全,可能會造成防衛過當。”
  在此次活動中,工作人員還在現場佈置了未成年人案件展板,組織同學們觀看。
  據瞭解,密雲縣新農村中學現有在校學生240餘名,其中1/3的學生是外來打工子弟。“為什麼選擇在這所學校舉辦檢察開放日活動?”付曉梅檢察官表示,密雲縣新農村中學的地理位置偏遠,學生的法律意識淡薄,普法工作亟待加強。
  “這些學生都在十四五歲左右,不滿16周歲。在這個年齡段的未成年人對一些犯罪應負刑事責任,所以做好預防工作、減少犯罪發生,非常重要。”
  開微博構架多渠道服務
  為增強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教育,北京市檢三分院提出了青少年自我保護的“一二三四”法則,並製作了宣傳冊。在此次檢察開放日活動期間,工作人員向密雲縣新農村中學的全體師生髮放了宣傳冊,受到了師生們的歡迎。
  據悉,該院日前還制定出台了《辦理未成年人與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銜接配合工作辦法》,針對未成年人與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從制度上加強未檢、偵監、公訴等部門的相互銜接配合,提升訴訟效率。
  除了開展檢察開放日活動,北京市檢三分院將於近期對現有檢察外網進行改版,並開通官方微博,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工作水平。  (原標題:北京市檢三分院開展檢察開放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