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語
  去年底,成都市委經濟工作及城鎮化工作會議確定打造龍泉驛、溫江、新(都)青(白江)、郫縣、雙流、新津、都江堰7個現代化衛星城。這些衛星城與中心城形成一體化發展格局,其中所有的二圈層區縣都涵蓋其間。根據正在編製的《成都市域城鎮體系規劃》,成都將從建設宜居城市、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角度,通過構建更加優越的醫療、教育、文化、綠地等基礎設施和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務,吸引人口和產業向7座衛星城流動。這意味著,涵蓋在衛星城範圍內的所有6個二圈層區縣,未來將更加宜居、更具吸引力。
  成都商報記者走進6個二圈層區縣,為您探訪當地宜居宜業現狀,展示這些衛星城未來的城市規劃和居住環境,以此顯現成都二圈層衛星城各具特色的人居環境魅力。
  宜居優勢
  龍泉驛
  地處成都平原東部,發展目標為“世界級汽車產業城,國際化生活品質城”。距離成都中心城區僅7公里,距雙流國際機場27公里,是成都市城市向東發展的主體區域,是成都市的近郊中心區快速通道最多、交通環境最好的區縣。正在著力構建“四面環綠、中心綠海”的生態格局。
  溫 江
  正以“建設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化衛星城”為目標,通過產業打基礎、聚人氣、增效益,為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與生活空間提供動力。擁有豐富的近郊休閑旅游資源,是中國馬術節永久舉辦地。堅持產城一體,商住並重的溫江房地產業正迎來蓬勃的發展機遇。
  郫 縣
  縣城距成都市區僅14公里,還是中國農家樂旅游發源地,具有良好的生態本底和優美的自然環境,被譽為“八河並流的水上城市、成都平原至美的田園”,是成都市重要飲用水源保護區。一直以來,郫縣都是成都乃至四川居民購房的首選地之一。
  龍泉驛地處成都平原東部。根據最新的《龍泉驛區衛星城總體規劃》,龍泉驛區的城市發展目標為“世界級汽車產業城,國際化生活品質城”。
  規劃:6年後常住人口達到120萬
  據龍泉驛區規劃局負責人介紹,他們已經建立了龍泉驛區新型衛星城發展指標體系。指標顯示,到2020年,龍泉驛的常住人口規模將達到120萬,城鎮化率達到85%;公共交通分擔率將達到50%,軌道交通占公共交通比重達20%;區域生態用地比例為6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將達到15平方米。屆時,龍泉驛衛星城內將形成10分鐘公園圈(500米見5000平方米以上綠地)和10分鐘公共服務圈,污水處理率和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100%。
  生態:構建四面環綠、中心綠海格局
  龍泉驛區政府負責人透露,龍泉驛正在著力構建“四面環綠、中心綠海”的生態格局。
  “四面環綠、中心綠海”即在龍泉驛西面建設13.8公里環城生態帶,不佈局建設用地,保持最佳生態效益,為城區打造通風口;在東面龍泉山脈,通過西坡綠化、植被恢復等營造“森林公園”,建設成都東部生態屏障;在南北兩翼全面建設楔形綠地,建設成都生態廊道;在龍泉驛中心,也就是成渝高速北面40平方公里範圍建設生態綠海。建成後,龍泉驛東南西北中,到處都見綠。
  據瞭解,“環城生態帶”正在規劃建設“花田濕地”項目。花是油菜花,田是大田濕地。在規劃設計上充分保持了原生態環境,利用現有的農田、塘堰、溝渠,連塘成湖、連花成片、連禾成景,突出景觀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田園之美。
  交通:地鐵2號線今年將通達
  龍泉驛區房管局介紹,龍泉驛城區距離成都中心城區僅7公里,距雙流國際機場27公里,是成都市城市向東發展的主體區域,是成都市的近郊中心區快速通道最多、交通環境最好的區縣。今年,地鐵2號線路將通達龍泉驛運營,地鐵4號線也在加快建設,加之成都第二機場落戶簡陽,成安渝高速公路、成渝快鐵和第二繞城龍泉段的通車運營,龍泉驛將進一步融入中心城區。龍泉驛的陸路交通正由相對單一的公路鐵路形態向地鐵、輕軌、高速鐵路、高爾夫景觀大道等多元化、現代化交通方式發展,其交通優勢將更加明顯。
  人居購房:外地居民成買房主力
  龍泉驛區房管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成都市外四川省內居民在龍泉驛區購買商品住房的占比超過70%,是購房主力群體。省外居民購房占比接近20%。外地居民成為龍泉驛區住房市場消費主力,“這說明龍泉驛城市綜合競爭力顯著提升,城市宜居價值正得到進一步彰顯”,龍泉驛區房管局負責人說。
  今年1-5月,龍泉驛區房地產市場表現穩健。房地產開發投資完成額67億元;批准新建商品房開工面積130萬平方米;批准新建商品房預售面積80萬平方米;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117萬平方米。商品住房成交均價為6236元/平方米。
  成都商報記者 唐小濤 圖由龍泉驛區提供
  溫江
  建設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化衛星城
  作為成都市規劃建設的七大衛星城之一,溫江正以“建設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化衛星城”為目標,通過產業打基礎、聚人氣、增效益,為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與生活空間提供動力。現在,堅持產城一體,商住並重的溫江房地產業,正迎來蓬勃的歷史發展機遇。
  記者近日採訪溫江區房管局局長牛剛時瞭解到,溫江區圍繞生態、產業、城鎮佈局、交通、公共服務體系等方面擬定了衛星城初步規劃。牛剛介紹,溫江正在從交通、生態、生活配套等多個角度入手,為建設宜業宜居宜游的國際化衛星城添磚加瓦。交通方面,溫江區規划了“三橫四縱六軌”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溫江半小時交通圈。目前,地鐵4號線(溫江段)三個站點的綠化帶、管線遷移工程已經啟動。此外,同作為軌道交通的成蒲鐵路客運專線也已經開工建設。一批道路節點的打通,將使溫江更快融入現有的交通網絡:成溫邛高速北出入口工程今夏有望通車,車輛駛出高速公路可直接進入國色天鄉片區;成溫邛高速金馬出口的道路改造工程正在進行,將為溫江帶來更好的發展機會;繞城高速永寧互通立交有望在今年動工,為成都國際醫學城打通交通屏障。這一系列交通設施建設,將最終縮短溫江與成都市區及周邊區(市)縣的時間、距離,形成暢通之城。
  牛剛認為,走向產城融合之路的溫江,未來的房地產市場也將在傳統居住功能的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以功能性地產為主,強調產業與居住功能並重,並最終呈現“大地產”概念。
  溫江擁有豐富的近郊休閑旅游資源,又是中國馬術節永久舉辦地,西部自駕車旅游樞紐所在地也落戶在溫江,按“全域旅游”的理念,溫江將圍繞“打造高層次國際化的都市型休閑旅游勝地”這一目標,進一步推動國色天鄉、城鄉綠道等旅游資源的升級。在現有的五星級費爾頓凱萊大酒店基礎上,進一步加快發展高端產業項目。溫江還將緊緊抓住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的機遇,打造永寧醫療健康旅游特色城、萬春生態休閑旅游特色城、金馬運動休閑旅游特色鎮、壽安古蜀文化旅游特色鎮、和盛培訓休閑旅游特色鎮、永盛濱水生態旅游特色鎮。讓全域溫江成為游客“來了就不想走”的宜游之城。
  郫縣
  打造生態宜居的城市典範
  6月13日,郫縣安靖鎮舉辦了第三屆蜀繡文化藝術節,未來安靖鎮將在成都環城生態區內,結合蜀繡文化,打造產業園區,這是該縣打造宜居宜業衛星城的又一重要項目。“郫縣具有優越的生產生活環境。”郫縣房產管理局局長楊武說,郫縣具有良好的生態本底和優美的自然環境,被譽為“八河並流的水上城市、成都平原至美的田園”,是成都市重要飲用水源保護區。一直以來,郫縣都是成都,乃至四川居民購房的首選地之一。
  郫縣縣城距成都市區僅14公里,是中國農家樂旅游發源地,成都市規劃確定的七大衛星城之一。今年1月至4月,該縣商品房開工面積115.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5.27%。
  “我們將充分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確立‘水潤蜀都、生態郫縣’發展定位,以創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縣’和‘國家園林縣城’為抓手,大力實施‘亮水、增綠、治污、理亂’生態環境提升工程,把郫縣400多平方公里建設成為開敞的自然景區和生態公園,著力打造生態宜居的城市典範。”楊武介紹,該縣交通發達、方便快捷,到雙流國際機場、成都火車北站和成都東站等交通樞紐約30分鐘車程,成灌高速、紅光大道等五條幹線縱貫郫縣東西方向,直達成都中心城區,併在成都近郊區縣中率先實現快鐵、地鐵“雙鐵”貫通和城鄉公交一體化,郫縣已全面融入“成都15分鐘生活圈”。“目前,我們正致力引進一批國際知名品牌的教育、醫療機構,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城市管理、公共服務水平,努力打造體現國際品質的生活服務環境。”楊武說。
  郫縣具有巨大的投資發展潛力。作為成都重點發展的7大衛星城之一,郫縣被確立為西部電子電氣設備高端產業聚集區、國家級鄉村旅游產業示範區、西部教育培訓產業集聚區和川菜產業功能區,具有良好的經濟基礎和投資價值,縣域經濟綜合實力連續19年進入全省“十強縣”,連續3年被評為“四川省最具投資價值城市第一名”,2013年躋身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列第72位,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縣列第20位。
  成都商報記者 張強  (原標題: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城國際化生活品質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