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說被告上網發帖侵犯自己名譽權,要對方道歉並賠錢。而被告卻稱,自己在網上發的東西句句是真,原告就是個騙子,以幫自己女兒上大學為名,險些讓自己損失二三十萬,自己發帖就是為了揭露他的醜行。昨天,這起網絡侵權糾紛案件在南京玄武法院開庭,一直從上午9點多審到下午近1點才結束。雙方互不相讓,無法達成妥協。法官宣佈休庭,將擇日再審。記者獲悉,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利用信息網絡侵害人身權益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的司法解釋出台後,南京第一起將網站作為共同被告告上法庭的網絡侵權糾紛案件。揚子晚報記者羅雙江
  狀告老鄉發帖侵犯名譽權
  莊淳是如皋人,因做生意,長期在寧生活。2012年9月,莊純在西祠衚衕網站看到一則網帖,說他是騙子。網帖稱,莊淳在南京租了幾間房子,雇了幾個美女,名片上印著一個看上去非常厲害的機構“主任”頭銜,找一幫人幫他拉皮條,在外頭騙人。發帖人稱,自己被莊淳騙了,提醒如皋老鄉們當心,帖中還附上了莊淳的名片信息。
  莊淳稱,網帖極大地影響了他的生活和工作,老領導、老朋友都打電話問他,他只好一個個解釋,但還是導致很多生意沒做成。經過調查發帖人的ID“jsrgydy”,他得知此人就是曾經找他辦事的老鄉楊猛。之後,他通過熟人找到楊猛,說鄉裡鄉親的,能不能把帖刪了。當年10月4日,楊猛就把自己發的帖子刪了。但是,快兩年過去了,今年9月,莊淳竟又把楊猛給告了,理由是侵犯他的名譽權,西祠衚衕網站的經營者西祠衚衕公司,也被作為共同被告告上法庭。
  莊淳認為,西祠衚衕網站沒有核實楊猛所發的不實消息,給自己造成巨大傷害,侵犯了自己的名譽權,請求法院判令楊猛和西祠衚衕公司停止侵權,刪除網帖,在省級媒體上道歉,賠償名譽權損失5萬元,並承擔制止侵權費用1萬元和訴訟費。昨天上午,南京玄武法院開庭審理了此案。
  發帖人稱原告“倒打一耙”
  對於莊淳的訴稱,楊猛顯得很氣憤,“他明明是個騙子,還倒打一耙告我。”楊猛稱,2012年,女兒高考結束後,有人向他推薦莊淳,說莊淳有路子,能把他女兒弄到北京去上大學。楊猛一聽心動了,就跟莊淳見了面。當時,莊淳說他手上有自主招生的名額,後來又喊來一個六十多歲的老頭,說是北京招生辦的,對方一開口就要20萬,要他當場掏錢,被他找藉口擋回去了。結果僅過了一小時,老頭又來電話,說錄取手續已經搞定,讓他匯錢,他一看,居然是個從來沒聽說過的職業學校,他覺得這事太邪乎,就沒同意。
  楊猛說,莊淳見他起了疑心,又說幫他弄到南京一個正規院校去,但價碼漲到了30萬。楊猛還是沒掏錢,只是買了近萬元的禮物給莊淳,用於送人。後來,楊猛和朋友吃飯時得知,莊淳此前曾在如皋辦了個影視學校,以培養明星為名騙了不少錢。他把大腿一拍,慶幸自己沒有掏那30萬。但是,近萬元錢的禮物錢還是白花了,他越想越氣,就在網上發帖了。沒想到,自己後來已經給了莊淳面子,刪了帖,竟然還被他告了。他曾經找莊淳撤訴,莊淳居然要他拿一萬六千塊錢。
  昨天,莊淳本人沒有出庭,對於楊猛的說法,律師稱,莊淳表示,他的確和楊猛見面,商討了一下小孩上學的事情,但是從來沒有和楊猛提過什麼二十萬三十萬的事情,也沒有承諾幫楊猛的女兒上什麼學校。
  網站稱原告從未跟他們聯繫過刪帖事宜
  莊淳的律師拿出了公證書,證明直到他起訴時為止,通過百度仍然能夠搜索到楊猛所發的帖子。此外,莊淳的律師還舉出發送律師函遭拒收的退件稱,西祠衚衕公司在收到要求刪帖的律師函後,根本就沒有接收,而是直接拒收,因此,西祠衚衕無視莊淳提出的正當要求,導致莊淳的權利一直被侵害,也應該承擔侵權責任。
  對於莊淳的訴請,西祠衚衕公司出庭的工作人員表示,西祠為網站用戶提供免費的公告服務,帖子是楊猛自己發的,他們從頭到尾都沒碰過這個帖子,侵權不侵權不關他們的事。他們已經在網站服務合同里明確提示過了,網帖責任由發帖人自己負責。此外,網站也設立了多個通道,供用戶投訴舉報,但莊淳從來沒有跟他們聯繫過刪帖事宜。今年9月,公司收到法院傳票後,當天就把存於後臺的網帖刪掉了,所以,西祠衚衕公司已經避免了侵權結果的擴大,不應該承擔責任。
  楊猛的律師則表示,帖文所針對的,是名片上的那個自稱某機構“主任”的人,既然莊淳不是那個機構的主任,也就不具備名片上那個人所具有的名譽權。法官詢問了莊淳的律師,莊淳到底有無名片上的職務,律師承認,莊淳只是個掛名人員。(文中當事人均為化名)
  ■鏈接
  最高法規定:
  網絡侵權案可追加網站為被告
  我國《侵權責任法》對於網絡侵權相關當事方應承擔何種責任進行了規定,但具體到實際案件中,受害人如何提起訴訟,告誰,怎麼告,該法作為實體法,並未進行明確。根據《民法通則》、《民事訴訟法》等有關法律規定,10月9日,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釋,對此類問題進行了細化,其中第三條規定,原告僅起訴網絡用戶,網絡用戶請求追加涉嫌侵權的網絡服務提供者為共同被告或者第三人的,人民法院應予准許。  (原標題:發帖稱老鄉是騙子 與網站同成被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