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提琴的抖音
以下是奇摩知識+的最佳解答
寫得非常詳盡
所以予以引用
小提琴的抖音事實上是將按弦手指的觸弦點做一點點的來回改變以至於讓音準在一個速度下做高-低-高-低-...的改變.
一、指尖按壓的力量須適中,
太小則容易在滾動指尖的過程中整個指頭移位而偏離正確音高;
太大則使指關節僵硬而不容易滾動指尖,無法做出抖音。
一般來說,以放鬆的原則來把握適中的力量才是.

二、整個手掌必須放鬆,除了大拇指和抖音的那一指可以固定位置之外,其他部位都不能碰琴,以免阻礙抖音!
三、滾動指尖的動作點是手指的第一關節,所以要訓練它的大幅度動作能力,在琴上練習當然是最好的,不過如果在沒有帶琴而又想練習的時候,學絃樂的人都知道:把右前臂當作指板,在手臂上就可以練了!
練習的要點是:以掌心或整隻手臂為出力點〔分為二種不同的派別〕,將左手向琴頭方向移動,直到抖音指的第一關節被拉平拉直為止,也就是到了動作的極限。
接下來再以反方向回覆到手指直立,也就是向琴頭動作前的位置。如此一動一動反覆體會,不可有手指滑動移位的情形,只能有滾動的動作。 
四、要做出不同味道的抖音必須要有能力做出不同的變化,分為四項:抖音的頻率快、慢,和抖音的幅度大、小。
依照不同的需要做不同的組合。例如:快而大的抖音,常用在較狂野的作品中;快而小的抖音:常用在較秀氣纖麗的作品中;慢而大的抖音:常用在沈穩厚實的慢板樂曲;慢而小的抖音:常用於樂句的結束時,尾音漸漸消逝的地方。
除了這四種典型的用法之外,只要情緒需要,隨時可以將之穿插變化,極盡煽情之能事。如此,抖音的技巧就算能完全掌握了!
可是,說來容易做來難啊!必須要掌握正確的練習方法按部就班才行。在完全能掌握手指滾動之後,就要練習不同的抖音速度以及不同的幅度。 
一般,抖音若能大,要小就比較容易;抖音若能快,要慢也比較容易。所以,先練快而大的抖音是個捷徑喔!
要練快而大的抖音,要用節拍器輔助練習,一開始速度可以定在一拍等於72,在拍子內將向琴頭移動的動作和回來的動作儘量快地一次做完,也就是將兩個動作合而為一。這時候,心裡只要想第一動〔向琴頭移動〕,第二動〔以反方向回覆到手指直立〕讓手自己彈回來就好了。在這個速度之中,能夠連續而穩定做四個八拍,而且每一動都能以最大幅度做完,就可以把速度加快10或20來練,最好是增加10就好了,這樣比較紮實。一直加快到2 0 0左右,可以回到1 0 0,但是一拍得做兩次合併過的動作,再一次加10來練。能練到1 3 0就幾乎可以了! 

將左手四隻指頭都依此法練成,再往下看:
第五、到目前為止,每隻指頭分開抖音都很厲害,無所不能,可以在長音時發揮極大的魅惑功力,可是當一遇到音階樂句,需要連貫抖音時,馬上就槓龜了,那麼要如何是好呢?這個階段就要練習連續抖音,練習方法如下:
以節拍器輔助,選一個適中的速度,例如1 0 0上下,重複第四點的動作。不同的是,由一指開始抖,抖到第二個第一拍時,按下第二指並且同時抖音〔很重要喔!〕以同樣的方法練到第四指再練回第一指。然後加快...........與第四點相同。
第六、試著以不同的手指排列組合練習,有助於應用在任何指法上!
第七、自由變換幅度與速度,依曲子的需要以抖音完成迷人的演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