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鵝湖》,讓水立方變身“天鵝”的棲息之湖。大型水景秀《紅樓夢》是由新版電視劇《紅樓夢》導演李少紅創意執導。
  2008年初秋,剛剛告別了北京奧運會的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在短短12天后以另一種形式宣告與觀眾見面。從2008年9月30日至次年2月9日,“夢幻水立方”第一期大型水幕聲光交響音樂會在此駐場演出69場,累計觀眾達25萬餘人次。影像、水幕、水景、霧效、激光等現代化舞臺科技將水立方裝點一新,在觀眾眼前呈現出集水景秀、燈光秀、音樂秀於一體的視聽奇觀。而作為全球第一個奧運場館的演藝品牌,水立方也成為奧運場館賽後轉型的首個成功典範。而今年,“夢幻水立方”已運營至第五期。在APEC結束的半個月後,限量版大型音樂秀《藍海奇緣》將於11月27日在水立方啟程。
  在“夢幻水立方”的締造者、北京市演出公司總經理鄭穎的眼中,“夢幻水立方”品牌成功的秘訣是“根據場館自身的特點來打造適合的項目”。水立方並非專業的演出場館,許多設施上有所限制。但鄭穎堅信,水立方也有著自己的優勢,“水和其他舞臺手段的結合,可以給觀眾帶來更豐富的視覺體驗”。如何在保持場館原貌的情況下輸入創意,是運營“夢幻水立方”的最大難題。
  在“夢幻水立方”的第一期,舞臺特效與交響音樂會有機結合,讓高雅藝術走近普通觀眾。到了第二期、第三期的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鵝湖》,讓水立方這個奧運場館瞬間變身“天鵝”的棲息之湖。在這版堪稱“全球最大的《天鵝湖》”里,天、地、水三維空間被充分利用。除了唯美的芭蕾,演出還穿插了花樣游泳、高臺跳水、弔威亞等不同表演形式,令看臺上的觀眾也不時驚嘆。第四期引入了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由新版電視劇《紅樓夢》的導演李少紅創意執導。故事以寶玉和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以春、夏、秋、冬為脈絡,在70分鐘裡帶領觀眾在鴻篇巨制的《紅樓夢》的經典場景中穿梭。
  經過一年的調整,今年的“夢幻水立方”將在APEC後再度開門迎客。“‘夢幻水立方’創立之初是藉著奧運的契機,而今年的第五期是藉著APEC的契機,都與中國的歷史大事件相關”。鄭穎告訴記者,今年北演將在水立方打造大型音樂秀《藍海奇緣》。演出將保留APEC的場景,圍繞“水”這個重要元素,講述7個年輕人登上一艘大船,開啟他們的夢幻旅程。他們將走遍21個APEC經濟體,將富有各地特色的音樂和舞蹈帶給觀眾。“藍色代表水立方,海洋是世界的紐帶,藍海暗含創新之意,也代表了水立方將重新啟航”,鄭穎說。
  ■ 數讀
  “夢幻水立方”作為北演的品牌項目,至今已成功為北京觀眾奉獻了三期演出:第一期大型水幕聲光音樂會,第二期、第三期大型全景芭蕾《天鵝湖》(第三期為升級版)的經典藝術,共演出160場,接待觀眾50多萬人次。三期“夢幻水立方”系列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陳然  (原標題:想看APEC藍,去水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tpkkiqvaqx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